冬奥快评|春天已来,未来已来

2022-02-04 23:02: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杨帆93]
字体:【

陈普庄

从2008到2022,从夏天到冬天,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

火红的“鸟巢”铺上了“棉被”,蔚蓝的“水立方”摇身一变成了晶莹的“冰立方”。这两座相距仅数百米的标志性场馆,在北京的夜空下闪耀着奥林匹克的光芒。“双奥之城”,溢彩流光。

14年前,58岁的张艺谋意气风发。他需要表达,他渴望表达,他善于表达。徐展一长卷,上下五千年。刚刚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更需要表达,需要被了解。

14年过后,72岁的张艺谋老当益壮。更多的沉淀,更多的内敛,更多的自如。中国文化,不仅仅是红绸缎、大面鼓。世界的就是中国的,中国的就是世界的。中国文化不着痕迹,中国文化无处不在。

14年前,艳阳高照下,激情四溢。14年过后,冰天雪地里,篝火摇曳。奥运会,是一次纵情唱跳的聚会,是一场呼朋唤友的狂欢。仓廪实,方得以宴高朋。

14年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我们对世界的观察,14年过后,“一起向未来”成了我们对世界的盛情邀约。参与者蝶变为引领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下,“一起向未来”充分体现和表达了中国智慧、中国担当。

14年间,中国两度热情拥抱奥林匹克,奥林匹克回敬以纯洁、友善、崇高的礼赞。北京奥运会带动了数以亿计中国人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北京冬奥会,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如果你曾是14年前在奥运氛围感召下第一次穿上跑鞋的那个少年,那么14年后你可以骄傲地宣布“我还是那个少年”。体育的意义,从来都不只是、也不必是高山大海、乘风破浪,在蜿蜒小径上轻装上阵,是更多人学会与自己相处的最佳打开方式。打破纪录与战胜自己,都是奥林匹克。

世界奥林匹克和中国体育的全新篇章,在农历新年,在新的季节,完成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开局。开局,即是格局。

孩子将蒲公英吹散,种子飞向天空,幻化成漫天焰火,“立春”的中英文字样在鸟巢上空绽放。全世界第一次通过奥运会的舞台,完成了“立春”这一饱含中国先民智慧的气象学科普。冰球撞击下,“鸟巢”场地中央的冰块逐渐“破冰”,奥林匹克五环缓缓呈现。各参赛代表团的“小雪花”汇聚成“大雪花”,簇拥着一支小小火炬,成就了冬奥会历史上最具创意的“主火炬”——微光虽小,汇聚便是力量。北京冬奥会用体育的方式告诉世界,“更快更高更强”,还要“更团结”。

2月4日,立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天已来,未来已来。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