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蓝印证绿色办奥理念

2022-02-04 11:06: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王亮

来北京报道冬奥会,患有鼻炎的记者不怕冷,只担心空气质量。如今的北京还有雾霾吗?

2月1日一下飞机,记者喜出望外。北京的天空湛蓝宛如青瓷,令人心旷神怡;空气透着冬日的清冷,格外干爽。

伊始,记者略有疑虑,或许是当天天气好吧?直到进入城区、住了两晚,满目的湛蓝始终挂在天上,记者才定下心来:几年没来,现在北京的空气可真好!而适逢冬奥会,这满目的蓝色,就称呼为冬奥蓝吧。

目前,全世界的运动员和嘉宾已陆续抵达北京,想来所有宾朋都已欣赏到炫目的冬奥蓝。

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有四大理念,第一点是绿色办奥: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头顶的冬奥蓝正是绿色办奥的直接印证。

绿色,说小可小,说大可大。

往小了说,是百姓日常不乱丢垃圾、节约用水、低碳出行等;往大了说,是工厂排水、排气要达标,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政策的制定。

享受冬奥蓝,迈开脚步走向户外即可,想要实现冬奥蓝,则需长期、系统的努力。

这背后,是北京及周边地区持续能源优化、大气污染治理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努力,更是数年如一日的坚持。

就在1月初,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通报消息:2021年北京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其中,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占比近八成,较2013年增加了112天;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发生频率、峰值浓度、持续时间均明显下降;夏季、秋季PM2.5重污染基本消除……

北京冬奥会2月4日开幕,持续在线的冬奥蓝,给赛事的成功举办开了一个漂亮的头。

(湖南日报北京2月3日电)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