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冰雪”盘活成“热经济”

2022-01-31 08:00: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潘华]
字体:【

罗建华

乘着北京冬奥的东风,“冷冰雪”也变成“热运动”,释放出“大热量”。一幅“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壮丽画卷在华夏大地加速展开;在“奥运效应”助推下,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冰雪经济”相关产业不断升温。一张张滑雪票背后是冰雪消费市场的火热,一辆辆造雪机、雪蜡车背后是国产冰雪装备制造业的飞跃,一个个滑雪运动聚集区背后是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从过去的“只有少数人了解”到当下的“时尚生活方式”,冰雪旅游人次的激增,促进了南北互联、四季持续的国内大循环,拉动相关旅游消费市场逐步升温。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在北京冬奥会、冰雪出境旅游回流、旅游消费升级以及冰雪设施全国布局等供需两方面刺激下,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可以说,当下的中国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天雪地也正在成为金山银山。

从过去的“冷资源”到当下的“热经济”,“冰雪”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冰雪旅游休闲项目的发展,不仅能够解决部分旅游目的地客流分布季节性不均衡的问题,还可以帮助目的地的旅游设施使用率得到提升,旅游从业人员忙闲分明的问题得以一定程度缓解。通过产业链的延展,冰雪项目将带动旅游、文化、体育、经贸、农产品、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冰雪旅游自然也不例外。

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在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一场独具“中国气质”的“冰雪盛宴”即将香飘未来。有理由相信,在冬奥会的“暖风”下、在冬奥健儿的带动下,神州大地一定澎湃着大众冰雪热潮。抢抓“冬”风,将“冷冰雪”变成“热产业”,加大对冰雪产业的支持力度,冰雪产业必将释放出更大潜力,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