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份年夜饭 轻松过大年

2022-01-31 07:58:3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潘华]
字体:【

戴先任

春节到了,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成为烘托春节喜庆的一道风景。多家餐饮企业积极求新求变,为食客准备了多种过年就餐选择。为做好疫情防控,一些餐饮企业推出了自提、外卖等选项,上线了小型团圆宴、小份盆菜等。

小份年夜饭有利于减少餐饮浪费。往年年夜饭铺张浪费现象较为普遍和严重,成了“丰盛年夜饭”的一大副作用。今年,商家推出的“小家庭年夜饭”就是针对春节消费需求的一种“精准供给”。就地过年的小家庭越来越多,如何让小家庭轻松过大年,小份年夜饭,就相当切合时宜、合乎消费需求,有助于遏制铺张浪费的现象,也合乎商家的长远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小家庭年夜饭”的推出,是经营者履行自己在反食品浪费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期待先行者的自觉,能引来更多的效仿者。

“小家庭年夜饭”,不应该只是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的“不得不为”,也不应该仅针对春节期间留在大城市就地过年的特殊群体。这种旨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小家庭年夜饭”,值得全天候推广。需要强调的是,不是大肆铺张浪费才能让年夜饭吃得更好、吃得更有“年味”,相反,体现理性春节消费观的“小家庭年夜饭”,能吃出反璞归真的“年味”。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