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旧布新,续写历史新篇章

2022-01-31 07:38: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曹茜茜

伴随着2022年的第一场瑞雪,归乡的游子陆陆续续回到故乡,万家灯火照亮除夕之夜。除夕是旧一年的终章,也是新一年的启幕。在这一天,人们阖家团圆,感受浓郁的年味;同样也始于这一天,人们除旧布新,继续书写历史新的篇章。

老舍在《北京的春节》里说,除夕这天,“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火车站熙熙攘攘的春运、电话里声声切切的问询,写春联、贴窗花、吃年夜饭、喝守岁酒的强烈仪式感,寄寓的都是和同一血缘的家人枝叶相拥、温习往昔,共享人间难得的团圆时刻,共盼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除夕是旧与新的交汇,是冬去春来的分界。回想这一年里的点滴,不论是在节日或是平日,清晨或是黄昏,炎炎烈日下或是纷飞大雪里,春江水暖时或是风吹麦浪中,都有每一个你、我、他拼搏奋斗的背影。为了生活在打拼,抑或是为了责任在奉献,偶尔伸伸懒腰的休憩、偶尔放慢脚步的重整旗鼓,都是向高处、向未来的冲刺。在除夕的晚上,不妨卸下这一年的疲惫,忘却一年的劳累,静待春暖花开。

展望未来,幸福无限。“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虽然事有大小,但凡老百姓关心的事,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地做”,湖南省两会的掷地有声赋予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底气;从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稳住就业……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都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我们感受年味,感受的不仅是岁月的辞旧迎新,更是时代的奔涌不息。眺望即将拉开帷幕的北京冬奥会,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新时代中国形象正在徐徐铺陈;仰望远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员,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正书写中国航天事业更加辉煌的篇章。无数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告诉我们:再微小的力量,乘以14个亿,就能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春天,就在前方不远处。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