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立体看冰雪,冰雪也有相宜处

2022-01-28 08:35: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湖南将有两次阶段性雨雪冰冻过程,局地最低气温可达-5℃左右。对此,我省提出明确防灾要求,有关部门也迅速作出了应对冰雪天气的安排部署。

湖南地处内陆,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属性使得冰雪天气较为罕见,因此,做好灾害应对防范工作理所应当,各地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从防范可能出现的“坏”的方面做好预案。

但是,事物总是辩证统一的。多维立体地看这场雨雪天气,也可以从中发现积极的因素,从而达到“损失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作为普通民众,对于冰雪天气,大可以“平常心”看待,“-5℃左右”“部分地区有大雪”固然是湖南少见,但是客观而言,做好预案,科学妥善处置,其造成重大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尤其是有2008年抗冰灾积累起的经验,有专业部门和专业队伍的保障,加上抗疫培养起来的集体意识,我们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应该是绰绰有余。湖南人不妨以淡然的心境适应这种低温的天气,过几天北方人常态的生活:加厚一层衣裳,少出远门,趁着年节,多品味热气腾腾的火锅……

湖南地理位置“不东不西”“亦南亦北”。拜造化所赐,三湘大地四季分明,既有北方难以体验的煦暖,也能观赏到南岭以南令人艳羡的大雪纷飞美景。这几天,自治州、张家界等地已经出现了瑰丽多姿的雪中美景,让人们向往中的旅游打卡地多了几分神秘妖娆,大湘西的冰雪美图已经悄悄地在网上流转开来。

冰雪天气也能给孩子们带来难得的快乐。“瑞雪纷飞、冰雕玉砌、玉树琼枝……”“双减”之下,大自然给孩子们提供了鲜活的“教本”,这些中小学课文当中的场景,能让孩子找到自然的对应,积累生活的感受,丰富人生的阅历,未尝不是一次“素质教育”的良机;合着冬奥会愈来愈近的节拍,让孩子适当开展一些天然的冰雪运动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让孩子们走到户外,体验一下平时难得的“拓展”,相信一定会引发他们发自内心的欢呼和雀跃。

思维发散天地宽,一张一弛总相宜。面对未来的这场冰雪,我们不妨放宽眼界,展现出湖南人的自信、豁达和“灵泛”。

相关专题:湖南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