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平安”才是最快的归乡路

2022-01-28 07:52: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泽中

1月27日,春运进入第11天。交通运输部公布消息,春节假期将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车辆和允许上高速行驶的摩托车免收通行费。虽然从流量变化看,今年公众出行呈“节前平稳、节中反弹、节后回升”的特征,但据湖南省气象台最新发布,未来一周湖南有两次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全省多数市民或将在除夕夜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从古至今,人们都期盼着雪与春节相伴而至,尤其对于少见雪的南方人,一场瑞雪即是来年谷满仓、果压枝的好兆头。不过,对于急于归家的游子而言,雨雪天气就显得有些“多余”,道路湿滑和路面结冰的双重风险,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出行时要及时了解沿途地区天气情况,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做好车辆防滑措施,尽量避开易凝冻、结冰路段,确保安全出行。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绿牌车”正把握着时代发展的脉搏,成为主流。中短途出行,又逢雨雪天气,对新能源汽车亦是一场考验,还记得去年国庆长假假期,一位新能源车车主从深圳回湖南,因在服务区排队充电,使原本8个小时的车程最后用了16个小时,令不少车主回想起被充电队伍“支配的恐惧”。所幸今年春节前,我省将共投运61.5对服务区121座充电站425个充电车位,实现湖南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基本成网。车主只需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路线,避免扎堆,即可一路“绿色”到家。

春节的团聚,是中国人心目中神圣的“年度盛典”。每年春节都会上演一次以亿为单位的人口“大迁徙”。人员的流动,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与风险。应当密切留意出发地与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提前了解防疫检测要求。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带齐健康码、行程码和身份证,积极配合防疫检查。做好疫情防控,就是对国与家最好的支持。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当我们拎着大包小包,伴着妻儿老小返乡过年时,那些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繁华街道上的执勤民警以及无数基层工作者,还在岗位上坚守,维持着社会正常运转,倘若与他们相遇,不妨问一声好、道一声谢。同时,试着把回家的步伐也放慢些、走稳点。毕竟,“一路平安”才是最快的归乡路。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