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并施,打好防疫“组合拳”

2022-01-27 09: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面对春运出行和节日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现实考验,各方要坚持疏堵结合,多举并施,打好防控“组合拳”,共筑平安幸福年。

拉紧服务保障的“链条”。每一个归乡的脚步都值得善待。在保障“走”与“留”群体上,各地既要展开怀抱“接纳”,也要俯下身子“服务”。如,为返乡群体多开“方便之门”,开好“务工专列”“学生专列”,下调或减免核酸检测费,降低“走”的顾虑与成本;为“就地过年”群体要多行“暖心之事”,发放好民生礼包,开展好节日生活,提高“留”的获得与体验。防疫与归乡并不矛盾,只有多一些“担当作为”,少一些“层层加码”,虎年新春才能更解“乡愁”。

织密疫情防控的“针脚”。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的首要任务。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尤其是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更强传播力,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提高“过关”意识,以多项硬核举措织密春运防疫的每一处“针脚”。如,铁路要大力推广“无接触”出行方式,减少人员的接触,降低出行的密度,杜绝疫情借春运传播;民航要扎实做好境外航班的“闭环管理”,加大对入境人员、物资及服务人员健康常态检测,杜绝“漏网之鱼”。防疫重在落实,唯有抓住关键、守住重点,虎年新春才能更有“保障”。

扎实安全防护的“扣子”。“健康返乡”才能幸福过年。对于返乡群体而言,我们要时刻绷紧神经,系牢节日防疫的每一粒“扣子”。如,在出行途中,自觉佩戴好口罩,配合好车站、机场人员做好“亮码”测温工作,落实“一米线”,减少途中的非必要交谈与接触;在返乡后,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做好行程码带“星号”的居家隔离与自我健康检测,减少不合规的外出与聚集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个人不松懈,不侥幸,虎年新春才能更加“美好”。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面对狡猾凶险的变异毒株,社会各方要保持清醒与克制,坚持科学、精准防控,齐心共创健康、安全、美好的新年。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