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让文明新风吹遍大地

2022-01-27 09:4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25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出“文明过春节”行动倡议,动员社会各界当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过节新风尚贡献力量。

春节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文化节日,更是印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乡记忆,在无数人踏上回家路途,享受家人团聚的温暖时刻,大家要按照省文明委的倡议,文明过年。让文明新风吹遍三湘大地!

文明过年离不开疫情防控要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多点散发。因此,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酒席简办、缓办、不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文明过年离不开对环境的保护。从前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寄托了古人对新年新事物的美好向往。当今社会,环境保护已成为不可小觑的问题,文明过年就是要在传承年俗和保护环境中找到平衡点,通过电子鞭炮、倡议“绿色过年”等行为让年味不失。

文明过年离不开杜绝餐饮浪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必然,然而为了热情招待的面子,家庭与餐馆制作了大量菜品,最终却落得被倒入垃圾桶的下场。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摒弃这种“面子主义”,回归实用主义,才能够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春节成为一场文明的盛宴。

文明过年离不开文明旅游和有序祥和过节。春节出游已成为很多人选择的新休闲方式,加之虎年春节期间恰逢北京冬奥会,我们每个人的言行举止代表中国人,因此,每个人都要做文明守礼的传播者。随时随地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文明用语、有序排队、遵守制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此外,树立正确网络道德观,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当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文明建设成果,用热情点燃梦想,一起向未来!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