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春运服务做“加法”,为旅途增添“暖色”

2022-01-21 18:4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阳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阳华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伴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不少旅客归家心切,并做好了回家的计划,准备和亲人共同度过一年一度的春节。铁路部门作为服务民众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暖新举措,在春运服务上做“加法”,为春运旅途增添了不少“暖”色。

运能做“加法”,满足旅客的美好出行需求。每逢佳节,客流“叠峰”不断,解决旅客出行难题迫在眉睫。俗话说,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做得做不到,一看便知道。为应对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返程等基本需求,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开行学生专列、务工专列,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同时,通过对热门线路、热门方向增开动车组和临客列车,将运力投放与旅客需求精准匹配,为旅客带来“随心所欲”的乘车体验。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满足沿线民众的出行需求,将铁路“红利”惠及沿线人民,不断提升沿线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服务做“加法”,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优化12306网站服务界面,延长售票服务时间;优化旅客进站信息服务指引;推出网络办理退票,并实行全国通办,车站自助售票新增退票功能;地铁和铁路“无缝换乘”通道、计时票的推出;智能防疫测温机器人、地面清扫消毒机器人亮相合肥南站,运用智能科技手段服务春运疫情防控……这些便民举措,或减少了旅客的进站时间,或减少了排队购票的等待时间,都让广大旅客切实感受到铁路部门在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中满满的诚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管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便民利民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没有终点。铁路部门在服务上的每一次改变都是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朝着旅客平安初心、温馨出行的美好体验和目标迈进。我们充分相信,在便民服务的路上,铁路部门将会为服务“升温”,用新举措温暖旅客的回家之路让旅客出行满意,让旅客感受铁路服务的“温度”。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