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⑪丨拉起“管土”“护地”的红线

2022-01-19 13:47: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夏博]
字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证耕地质量,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

沈德良

这些天,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农村居民关注的热门话题。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着我们必须把关系到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我省出台《办法(草案)》,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尤其是在百年巨变、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只有把耕地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才能端牢中国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上的主动。

这项以“管土”“护地”为主旨的法律,涵盖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土地保护、开发、利用及相关管理活动,旨在贯彻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坚持土地有偿使用和节约集约利用;实行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绿色发展。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证耕地质量,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前些年,一些地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明显,良田不是用来种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是种花卉果木,要么是挖成池塘养鱼等。针对耕地保护工作中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突出问题,《办法(草案)》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耕地保护:一是明确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二是明确占补平衡要求,三是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除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外,还必须采取措施防止耕地撂荒、闲置问题,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真正让“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这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问题落到实处。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100万亩左右、产量600亿斤以上。这是湖南作为产粮大省,必须守住的保护耕地的红线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