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以奋斗成就更好的新湖南

2022-01-18 18:3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份发展路径清晰、为民情怀浓厚、鼓舞人心斗志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回望了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的湖南成绩,更勾勒了2022年朝着现代化新湖南目标砥砺前行的崭新蓝图。

一个个成绩的亮相,传递着奋斗的力量;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彰显出人民的认可。从响彻会堂到刷屏网络,再到媒体的解读,不同声音汇聚成一个共识——这是一份能够听得到党和政府“心跳”的报告。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鲜明注脚。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升级为国家战略、邵阳和永州经开区成功晋升国家级园区……2021年,湖南多项工作实现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国家级”的成绩。字面上的表述或许轻描淡写,但背后却是湖南踔厉奋发的模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谋全局、干实事、开新局,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行文字,都对应着三湘儿女的热切关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竭尽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涵盖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多个领域。

确定目标,并为之奋勇拼搏,最终才能体悟奋斗价值。“GDP增长目标6.5%以上”“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支持怀化、永州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批文旅产业千亿市、百亿县、亿元镇”……站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历史起点上,湖南勾勒出一个个具体有形的新蓝图。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对于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我们都不能只停留于“热议”或“解读”,而更应该用一次又一次的奋斗来让它们一个个付诸现实。时代的发展已然表明,在2022这注定要镌刻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里的“重要的一年”里,我们必将大有可为、我们一定大有作为。对此,湖南的奋斗者们深以为然。

成绩单“湘”当亮眼,新蓝图接续奋斗。人民群众的每一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奋斗者的奉献与付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道路注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探索破局之中需要引领的力量。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我们更要明白落实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自主实现,比“量”更难攻坚的是“质”。基于此,唯有葆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方法论,才能干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业绩。虚浮者没有市场,实干者赢得掌声。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的过程之中,我们也将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湖南。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