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踔厉奋发 续写新的荣光

2022-01-18 18:3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踏着奋进新时代的坚定步伐,湖南进入“两会时间”。品读省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对过去一年发展成就的总结,还是对今年发展图景的部署,字里行间都能强烈感受到湖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坚定决心和实干担当。

取得新成就,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这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克服困难和挑战,湖南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湖南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辩证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主动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44866元、18295元,分别增长7.6%、1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达10675美元……三湘大地上,产业链群枝繁叶茂,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开放发展风劲帆满,培塑竞争新优势,增添发展新动能,书写高质量发展“湖南答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擘画新蓝图,铺展高质量发展美好前景。作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湖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着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持“进”的态势,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把握“高”的要求,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新”的作为,奋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省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湖湘大地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总结成就和经验、分析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湖南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必将为推动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远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湖湘大地,大有作为;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是三湘儿女阔步奋进新征程的一年。展望前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必定能续写湖南新的荣光。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