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⑨|为什么说“稳住就是胜利”

2022-01-18 13:30: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稳字当头”的目的,是实现“稳中求进”。只有“进”,才能不断改善民生、化解积累的矛盾、提升竞争力,并防止出现新的风险。

欧阳金雨

“就今年而言,稳住就是胜利。我们要做好保供稳价和市场预期管理,让经济发展韧性更强、动力更足、潜力更大。”省长毛伟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成为了全省两会会里会外各方热议的“金句”。

之所以坦言“稳住就是胜利”,其背后的考量不难理解:国际上,世纪疫情冲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在国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环顾“左右”,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也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激烈竞争。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无疑更具复杂性和全面性。

“稳住就是胜利”,首先就要稳住心态、保持定力,保证信心不滑坡。这样的心态、信心,源于我们有稳的底气。一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依然保持强大的韧性,国家的大局稳、全盘稳,我省就有了“稳”的基础和前提。二来,去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依然靓丽:“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58万亿元,增长7.8%左右”——经济增长稳中有升;“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万家”——产业发展稳中向好;“数字经济增长17%,39个工业大类行业全部盈利”——需求恢复韧性显现;“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6%、10.3%,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民生保障有效有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就能在应对风险与挑战中守住底线、稳住阵脚。

“稳字当头”的目的,是实现“稳中求进”。只有“进”,才能不断改善民生、化解积累的矛盾、提升竞争力,并防止出现新的风险。今年,国家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方面政策力度会更大;“十四五”期间,管道改造和建设将作为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工程来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也正在发力。吃透用好这些善政良策,就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努力拓展“进”的态势,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这样强调。科学分析形势、保持战略定力、不惧任何困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推动经济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