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18 06:50: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勇担当、走在前”。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完全赞成报告内容,尤其热议报告中与制造业相关的表述。不少代表表示,要对标先进,发愤图强,做实“内功”,加强创新,为提升全省制造业竞争力影响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擘画的宏伟蓝图,是“十四五”及至更长时期内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摆在“三个高地”之首。2021年,我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58万亿元,增长7.8%左右,两年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份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成绩单里,制造业表现尤其“抢眼”:39个工业大类行业全部盈利;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10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9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万家;新增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2家;净增“四上”企业880家;三一重工、华菱集团有望进入世界500强……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制造业,重点也在制造业。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列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因此,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要任务是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就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经济迈向高质量。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引领和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使我省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当前,世纪疫情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正视困难,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湖南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做好的事。

强力推进显成效,一以贯之谋未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把“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要“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力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实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力争净增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征程上,目标催人奋进,使命重大而光荣。

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相信在努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征途上,会有更多的“湖南制造”成为“中国创造”,更多的湖南品牌成为中国品牌、世界品牌,更多的“湘品”成为大国重器、获得市场热捧。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