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书写温暖人心的漂亮民生答卷

2022-01-17 20:3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湖南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成就,明确了2022年的目标。

过去的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湖南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十四五”规划之年实现了“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新成就、新气象,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

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1年,湖南将办好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继续办好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等十方面实事基础上,新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明确累计建成100所芙蓉学校,实际完成101所;明确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全省所有县市区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每月550元,实际达591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374元,实际达到409元……到12月底,一件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将全面或超额完成。全面小康增添新亮色,“芙蓉学校”花开三湘,人居环境变得更美,民生福祉节节攀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竭尽全力办好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职业教育楚怡行动、特殊群体健康保障等十大民生实事,彰显的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价值取向,诠释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追求,必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

奋进新征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定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将会更加精彩!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