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会视评| 田长制,保“田长治”

2022-01-17 18:16: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两会视频评论③ 田长制,保“田长治”

张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其中就包括了推动建立“田长制”,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为什么要建立“田长制”?原因简单但极端重要——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省是产粮大省,粮食生产已连续12年保持在600亿斤左右。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田耕地面积不可避免地在减少。而保证粮食安全首先就是要保面积,保面积首先就要保耕地。

耕地怎么保?其实已经有现成的路径,像“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一样,省委书记和省长都承担起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责任,同时通过“田长制”把责任传导给市、县一级党委政府,形成上下合力,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格局,坚决遏制耕地闲置“荒田”、种树种草“占田”、违规建房“毁田”等“三田”现象发生。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要有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遏制“三田”问题,防止农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关键是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农民种田有钱赚。上世纪八十年代,卖一担谷子可以买回一块手表;现在过去近四十年了,粮食价格还是一百多块钱一担。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农村出现撂荒现象就难以避免。提升种粮积极性,才能稳住耕地面积。

保护耕地,保护良田,必须给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冲动降温。城镇化要推进,农田也必须保证,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在保护与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要科学规划城镇化发展,也须用“田长制”为划出红线,真正做到“但存方寸土,留给子孙耕”。

“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保障初级产品供给”近期也成了粮食领域的一个高频词汇。保证粮食安全既是重大战略,也是政治任务,实行党政同责也就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来保证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稳住耕地面积才有良田万倾、稻花飘香的喜悦,也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也相信湖南这个农业大省定能让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人,让“田长制”保“田长治”。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