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鉴史知兴替 自信赢未来

2022-01-12 11:17: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经武快评|鉴史知兴替 自信赢未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黄炜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历史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深沉而又持久的力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可预知与不可预知因素波谲云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树牢坚定的历史自信,既是信心之基,更是力量之源。

“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为的是激扬每个党员内心的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在增强历史自信中坚定开辟未来。

百年辉煌历史,百年闯关夺隘。无论是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抑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的捷报频传,中华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胜利,源于共产党人以历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以历史主动精神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这份傲视群伦的历史自信,绝非凭空而来。它孕育于先进理论的指引,生成于百年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发源于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赋能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精神指引。

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百年巨变,挑战叠加,让理想照亮前程,就应当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以党史为鉴、以先辈为镜,深刻把握“大道向前”的历史规律,在乱云飞渡中涵养政治定力,坚定历史自信,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