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减下来 效能提上去

2022-01-12 08:42: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丁恒情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中,要求合理规划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公众号的类别和数量,杜绝在线政务服务中的“形式主义”。

万物互联,因网互利。与以往线下及传统线上服务形式相比,政务APP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不仅能够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也能够起到密切联系群众、节约行政成本的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部门满足于“有了就好”“建了就完”,管理和运营慢半拍、跟不上、拖着走,导致政务APP上架了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方针政策在“键对键”中落虚落空,群众当然不会买账。

政务APP的发展,不仅要注重“形”,更要注重“实”。对公共职能部门来讲,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最重要的还是出实招、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与其贪多求全、一哄而上,不如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把该减的APP减下来,该提的效能提上去。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已成必然趋势,建设服务更加优质的政务APP也是必然要求。此番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规划》,既体现着政府部门积极适应媒介生态、创新传播手段的努力,也彰显着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以《规划》发布为契机,各级各部门唯有合理规划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公众号的类别和数量,坚持减量提质,提供更加亲民的“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才能让政务APP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好帮手”,为治理升级激发更多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