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鸿鹄之志 展青春之美

2022-01-12 08:41: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佳仪]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佳仪

近日,某视频平台上线了新青年系列《有为》短片,短片中鲁迅与当代青年来了一场跨时空的对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鲁迅的文字中蕴藏着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跨越百年依然让人心神激荡。

三星堆90后考古主力许丹阳,助力中国考古成果走出世界;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得主白蕊,致力于攻克世界级难题;弘扬工匠精神的世界砌筑冠军邹彬,坚持把砌筑工作做到极致;河南春晚青年导演宿依楠、青年三弦演奏家商钟元,创新性地展现民族文化魅力……何为有为青年?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在自己的领域执着坚守、守正创新,便是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最佳注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应积极向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用个人的梦想融入、对接祖国发展的蓝图。正在学习的青年,要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发扬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迈入工作的青年,要在打造理想蓝图的路上发扬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一步一个脚印托起中国梦,为迈向一个更美好的盛世年华而不懈努力,真正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广大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一头接续已经绘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宏篇章,当代青年生逢盛世,更当立鸿鹄之志,赴青春之美,像《觉醒年代》中所说的那样: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2019级新闻系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