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相约,一起向未来

2022-01-12 06:38: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茜茜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指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我们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一幅徐徐展开的冰雪运动画卷,向世界发出了“我们准备好了”的豪迈宣言。

从“不出山海关”到“南展西扩东进”,借奥运“冬”风,全国各地热“雪”沸腾。据湖南省体育局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十余所冰雪场馆在各市州落地开花,冰雪产业逐年递增15%。四川雅安,首个滑雪场对外开放的第一天,就吸引上千人体验;湖南省“大零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太原的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冬奥会的脚步铿锵迈进北京,中国的冰雪运动正由“冷”项目飞跃为“热”运动。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势头,诠释了“体育强则中国强”的道理。“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冬奥之行,释放出让冰雪运动由“小众”变为“大众”的鲜明信号。国家体育总局启动“百城千冰计划”“冰雪惠民计划”,滑雪场地从室内外冰雪场延伸到仿冰仿雪场……一个个开放的大门,让“去哪滑”不是问题;654块标准冰场覆盖30个省区市,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覆盖29个省区市……一个个跳动的数据,点亮了冰雪运动的光明前景。

青年有志,体育有为。赛场上,“可盐可甜”,敢打敢拼的年轻运动员,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气势和风采;赛场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徜徉冰雪世界,与冰雪共同呼吸。从北京石景山区的冰雪运动普及工程,到广州花都区“体教融合、区队校办”的人才培养体系,再到湖南长沙部分中学将轮滑(冰雪运动的转型项目)课程纳入“课后三点半”服务……随着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生根发芽,“可持续·向未来”的冬奥愿景正照进现实。

有体育的城市,是会呼吸的城市;爱运动的国家,是有力量的国家。从硬件到软件,从赛场到生活,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奏响了建设体育强国的华美乐章。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中国的冰雪运动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