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网售“死亡证明”

2022-01-11 09: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280元一张“居民死亡医学证明”,120元一张“火化证明”,450元一张“病危、病重通知书”,检查报告单、诊断证明书、住院证明书更是按张收费,一两百元搞定……近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平台,只要花上几百元,就能轻松买到“私人订制”的伪造重要文书,甚至有卖家表示“全国哪里都能开、各地公章都能盖”,令人不寒而栗。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发现“死亡证明”被用在了不少非法环节。比如有的用于逃避法律责任:某地一男子为逃避刑罚给自己办死亡证明,案件中的男子骗取他人钱财192万元后被查处,决定从网上购买伪造的“死亡证明”“火化证明”,从而达到人死案销的目的;某地一女子购买“死亡证明”逃避刑罚11年最终落网。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网售“死亡证明”涉及范围广、时间长。为何一个非法的生意能够存在这么多年?需要顺着网售“死亡证明”的藤蔓摸摸背后的瓜。

网络上销售“死亡证明”虽然是暗地里操作的,但也不是不能发现。问题是,经营平台何以没有发现?这就需要加大对经营平台的管理力度,不管任何经营平台,都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己的平台存在如此违法的生意,就应该让平台承担连带责任。

还需要严厉打击的是“网络刻章”。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一些人专门从事“网络刻章”生意,为诸如制作“死亡证明”之类的违法行为助纣为虐。所以我们需要同时严厉打击助纣为虐者。

网售“死亡证明”是一个很长的利益链条,制作者、销售者、购买者都需要相同力度的严厉打击,而这需要监督管理者严格依法监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