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抗幽牙膏”收割“智商税”

2022-01-11 09:4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用此牙膏,改善口疮、防治胃癌”“采用国家级抗HP(幽门螺旋杆菌)专利技术”“专利配方100%杀灭HP保护全家安全”……当前,所谓“抗幽牙膏”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价格比同规格常规牙膏昂贵得多。记者从国家药监局获悉,幽门螺旋杆菌定植在胃中,无法通过用牙膏刷牙预防或治愈。目前市场在售的所谓“抗幽牙膏”大部分都是打着“专利”“高科技”幌子,通过在部分网络平台大量投放虚假广告蒙骗消费者。(1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眼下,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每隔一两年就会去医院进行定期局部或全面健康检查。而从检查结果来看,幽门螺旋杆菌成了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加之,人们存有幽门螺旋杆菌极易导致胃癌的错误认识,因而,人们一旦被检查出患有幽门螺旋杆菌,就有些“心慌”。于是,便开始寻求一种可以治愈幽门螺旋杆菌的“良药”。

而正是人们对治愈幽门螺旋杆菌“良药”的迫切需求,一些厂家和商家便顺势推出了一款“抗幽牙膏”。据商家声称,这款“抗幽牙膏”可以抑制甚至杀灭胃癌头号“元凶”幽门螺旋杆菌,且一支即可见效。商家如此“宣传”,怪不得有那么多患有幽门螺旋杆菌疾病的患者大方地“掏腰包”争购。

但这款价格是普通牙膏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抗幽牙膏”果真如商家声称的那样有如此“奇效”吗?据专家称,口腔内从未培养出过幽门螺旋杆菌,胃才是最适合幽门螺旋杆菌居住的地方,治疗幽门螺旋杆菌要到医院就诊,联合用药治疗,通过刷牙治疗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性不大。同时,幽门螺旋杆菌只是导致胃癌的其中一个因素,胃癌的发生原因要肿瘤家族史、胃镜检查中胃黏膜是否病变等综合一起看,幽门螺旋杆菌并非100%导致胃癌。可见,这又是一款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伪产品。

因此,笔者以为,要戳穿“抗幽牙膏”这类“伪产品”骗局,还需“多方给力”。首先,监管要到位。市场监督、物价、消保委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形成联动机制,加大对“抗幽牙膏”产品不实广告的监管力度,以防止忽悠欺骗消费者。其次,严把检测关。相关审核部门应严把产品检测关,包括商家资质、商品证书等应一一严审核、严把关,绝不能轻易地让“抗幽牙膏”这类“伪产品”蒙混过关,进入销售市场,致使“伪产品”既掏了消费者的腰包,又收了消费者的“智商税”。其三,处罚要从严。相关执法部门应对以“伪产品”欺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的要取缔,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买卖契约,做到诚信买卖。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还需对消费者进行必要的医学知识的科普教育。卫健部门应通过相关途径和渠道,加强对患者医学知识的科普教育,让患者知晓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必须去医院,而非购买诸如“抗幽牙膏”这样的的“伪产品”,从而让“抗幽牙膏”这类“伪产品”因无人问津而失去市场。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到位,严把检测关,从严处罚,再辅以相关医学知识的科普教育,就一定能戳穿“抗幽牙膏”骗局,从而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权益,让消费者不再屡屡被收割“智商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