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披星戴月为万家灯火

2022-01-10 21:46: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看遍人间星河、守护万家灯火,人民警察肩头那一抹警蓝,是温暖的颜色,是力量的象征,更是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曹茜茜

“负重前行的承诺,守护世间的烟火,热血难凉的脉搏,与时间拼命争夺……”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曲《替我诉说》刷屏,道出了人民警察的无畏与坚守。极端天气,他们敲门疏散;突遇险情,他们保驾护航;假期节日,他们披星戴月为万家灯火;深入泥潭,他们坚守禁毒扫黑第一线……人民警察是坚固而温柔的“盾”,我们感恩致敬,致敬他们每一次的义无反顾与无悔“逆行”。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藏蓝的身影;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壮阔的出征。“妈妈,妈妈,外婆没在这里,你能喊外公吗?”前几天,2岁警宝向家中摄像头呼救的新闻令人揪心不已,远在云南出差的警察父亲只能“隔空”施救。“人民”二字的千钧分量压在肩头,“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牢记心里,铸就了无数“舍生忘死、奋勇向前”的坚毅笃行。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他们并非天生英雄,只不过选择了勇敢,心向光明、背抵黑暗、坚守正义,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平常日子里,你或许感觉不到这种重要性,但只要他们往十字路口一站,就是满满的安全感。“我是警察,不怕你记!”警校生程昕面对窃贼的叫嚣与威胁,用行动唱出了人民警察的“正气之歌”;江苏民警接受采访时遇母子溺水,二话不说跳水救援;青年民警成立“反诈天团”,说学逗唱传授防范技巧……看遍人间星河、守护万家灯火,人民警察肩头那一抹警蓝,是温暖的颜色,是力量的象征,更是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设立警察节,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警察队伍护航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他们再建新功的殷切期待。我们向人民警察致敬,不仅仅在警察节这一天,也在每一天;不仅仅在口头,也落在行动上。在全社会营造“人民警察人民爱”的良好氛围,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他们,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剑胆琴心、勇毅前行,将谱写职业生涯新的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