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大桥,美国造不出

2022-01-06 08:30: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伍灸灸]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伍灸灸

2021年底,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拜登表示,这项法案将对美国基础设施进行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投资。

虽然这项寄托着无数美国人梦想的投资法案,与拜登最初提议的约2.2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相比,其投资规模已大幅缩水,但“有比没有好”。毕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就一直呈下滑态势。许多去过美国的中国人都不敢相信,美国的机场、高速公路等设施几乎“停滞在20世纪的时光里”。

中国是举世闻名的“基建狂魔”。如今美国“依样画葫芦”,也开始大搞基建,一定程度上能创造就业岗位,部分缓解供应链瓶颈。我们乐见美国的发展,但可以断言的是,美国抄不到“中国作业”的精髓,即便在万亿美元的“大笼子”里,也造不出美国版的矮寨大桥。

1937年通车的金门大桥是美国城市繁荣的主要象征,而2012年通车的矮寨大桥是中国的“圆月亮”。美国显然不是造不出让世人惊叹的大桥,根本一点是它的政党制度,决定了它压根就不可能像中国一样,会把巨资用在普通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上。

事实上,美国的这个基础设施投资法案,是他们两大党派妥协交易的结果,是背后无数“金主”资本逐利的结果,他们投资的唯一追求是赤裸裸的金钱回报。中国基建投资既追求经济效益,更兼顾社会效益,这是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美国不可能具备中国这样的制度优势。

可以预见,美国的这个基建投资法案实施完成后,他们漂亮的地方兴许会锦上添一点点花,但简陋的地方会“一如既往”,甚至更加破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