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税费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

2021-12-31 08:09: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曹茜茜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缴纳优惠政策将再次延至2023年年底。这项本来将在今年底到期的政策,明确再延续实施两年,有利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对工薪阶层来说是一大利好。此外,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底、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底等政策“大礼包”也齐齐“到货”,预计全年将减税1100亿元。

三项个税优惠政策再次延续实施,顺应的是民心,稳定的是预期。有专家算了一笔账:若个人年收入为20万元,年终奖6万元,优惠政策将为他“省”下1810元税费。仔细研究三项政策不难发现,年终奖和股权激励的单独计税政策延期,主要针对中等收入人群;免于补税政策延期,则主要针对低收入人群。单就政策惠泽面的广度而言,可以感知它暖心的温度。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政府延续实施个税优惠政策的底气,源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有望达6万亿美元,全国实际使用外资以28.7%的增速创近10年来同期最高,2021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减税降费如“放水养鱼”,“放”了政府的收入,却“滋养”了市场活力,一“放”一“养”之间,彰显出中国经济稳定、活力的气质。

中等收入群体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激活国内消费市场的“主力”。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外出劳动力减少、就业结构变化等,对居民收入造成不小的冲击。延续实施个税优惠政策,既有助于提高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又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持续释放的居民消费活力,不断激活的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将凝聚起缓解我国经济“需求收缩”的动力,提升“日子越过越好”的预期。几天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也明确指出,“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并透露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这释放的不仅是对企业和个人的善意,也是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共同富裕,就是既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把“蛋糕”切好分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首次把“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与共同富裕相联系,昭示出以高质量发展促共同富裕的内涵。“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明年经济标定航向——以税费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阔步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延续个税优惠政策,带来的是喜悦,也是希望和信心。

相关专题:减税降费的湖南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