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不容低俗作怪

2021-12-30 11:02: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责编:潘华]
字体:【

王振亚

据悉,因利用精神残疾女孩做低俗直播,12月22日,三名网络主播被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刑事拘留。

近年来,网络直播快速发展,繁荣了网络文化,但也滋生了种种乱象。在流量经济的驱使下,一些网络主播挖空心思卖“俗”,拿着低俗当个性,甚至不惜用违背基本道德标准的行为去博观众一笑,既污染了网络生态环境,还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低俗直播是破坏社会和谐、危害网络生态的“毒草”,决不能对它听之任之,需要在重拳整治下“斩草除根”,从而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网络环境不容低俗作怪。要扭转这种网络世界的歪风邪气,应不断强化监管。近年来,在公安、网信、城管、文化等执法部门的高压治理下,明目张胆的低俗直播得到遏制,但动歪脑筋、打擦边球、恶搞、炒作等现象依然未绝迹。同时,网络直播画面稍纵即逝,也带来违规内容取证难题。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体系。

另外,应通过构建导向鲜明的直播评价体系,彻底铲除低俗直播生长的土壤。网络直播是典型的眼球经济,流量为王的时代,“新奇特”往往是粉丝喜欢看的内容,自然是主播发力的方向。因此,我们应进一步完善直播评价体制,有效整治网络直播野蛮生长,让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网络直播的主流,从而督促直播参与者不断提升文化情趣、审美趣味,自觉抵制低俗、媚俗文化,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