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来时,守住民生的温暖

2021-12-27 08:57: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潘华]
字体:【

黄炜信

12月26日12时起,我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几天前,湖南人都在等这场雪。12月25日,常德石门、张家界天门山、浏阳大围山等地的雪如约而至。26日,长沙、益阳等地的雪也簌簌地从朋友圈落到眼前,意料之中,惊喜不减。一场洋洋洒洒的大雪,带着浪漫,也带来了对城市管理者的考验。

“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湖南的这场大雪,正如晋代谢家才女所形容,如柳絮轻盈、飞舞。2021年冬天的大雪,也可能是这个年度的最后一场雪,从朋友圈落到线下。众筹湖南雪景、写下2022年的新年愿望、走到户外看雪景、邀约好友一起“白头”……在这场满天狂卷的大雪里,湖南人演绎出各种浪漫。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自古以来,大雪纷飞,需温暖相携。距离2022年春节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速冻”模式下的湖南,需做好各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灾备灾工作,让群众既感受“瑞雪兆丰年”的欢愉,也能感受到柴米油盐等生活日常的温暖。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对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就是执政能力见微知著的充分体现。有备无患,相机而行,精准施策,心系百姓幸福生活这一“国之大者”,就是最好的民生温暖。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2月26日12时起,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各级各部门切实按照预案要求,做到值班值守到位、监测预警到位、关停管控到位、巡查巡护到位、避险转移到位、应急处突到位、生活保障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最大限度确保生产生活与社会稳定。

谁在守护大雪的浪漫?一场大雪客观上是城市管理面临的一道“测试题”: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做好困难群众的物资、防寒保障,做好燃气、电力等能源保障,确保经济社会生产生活井然有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每一条、每一项都在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事实上,截至26日中午,雨雪冰冻天气已导致长沙南站32趟高铁停运;全省范围内多地桥梁、高速、河道结冰,陆路交通面临挑战。清雪除障、信息传播、用水用电服务,无数交警、文明劝导员、公交司机、环卫工人、记者等,冒着寒风坚守岗位,赤忱奉献,守护着我们每个人的岁月静好。

应急避险不仅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也是每个人应有的安全意识。雨不走坑,雪不走桥。大雪天气,尽量不驾车出行,即便确实需要驾车外出,尤需注意行车安全;注意防寒保暖,也要注意取暖用电安全;低温来袭,谨防病毒入侵。担好个人该担之责,我们就能汇聚起强大力量,尽量放大初雪带来的欢愉,尽最大可能减少大雪带来的不便与不快。

相关专题: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