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做好“三到”

2021-12-20 10:2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今年以来,多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效是检验一切承诺的唯一标准。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印证主动担当作为,涵养为民情怀初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持续动力。从制定地方法规、出台普惠政策,到创新落实举措、改进工作方法,通过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无疑值得一赞。当然,“办实事”并非是口头上的承诺,而是要在“到”字上下功夫,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最重要的是落实责任要做到。

“身到”,就是要缩短物理距离,拉近与群众的情感。办实事,说到底就是转变工作方式、贴近群众,努力做到知晓群众“痛点”所在,明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群众能心心相印。以困扰基层群众的“车位、床位、学位、厕位”和“物业、用水、菜价、道路”等民生问题为例,到社区或者群众的家里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到市场或者超市去询一询,问一问等。如此,就能抓住群众实际生活中的难处、痛处,就能听到群众的实话心里话,就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有效的举措解决好实际的问题,得到群众的信任。

“心到”,就是要心怀真心解决问题的决心,心怀为民情。办实事不仅要动真格,更应体现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不能敷衍塞责。这就需要认清“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使命,增强责任之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的真抓实干上。把群众当作一家人,以真诚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切身感受群众疾苦,真正做到知民情、顺民心、遂民愿。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通过心贴心与群众交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以“办实事”的实效共创美好生活。

“做到”,就是要真诚服务群众,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正所谓,说一千道一万,“落实”二字是关键。办实事、办好事,最终目的是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要规避办实事过程中的“蜻蜓点水”或是简单的“拍照留痕”,抑或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办实事的过程中带着真情下去带着实情回来,带着责任下去带着任务回来,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满意回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完成一个个既定目标,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新生活。相信,只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定能在继往开来的发展大潮中擎起如椽的大笔,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让幸福落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