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爸”拔苗助长式教育不可取

2021-12-16 19:1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是人之常情,但南京一名“虎爸”的教育方式实在让人无法理解,他不但让读小学一年级和幼儿园的两个孩子学高等数学,还经常施以辱骂和殴打……无奈之下,孩子母亲只能向法院“求援”。日前,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通过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最终化解了这起因家庭教育方式失当引发的纠纷。

不言而喻,这是典型的拔苗助长式教育。“虎爸”让一年级和幼儿园的孩子学文言文、高等数学,明显超出该年龄阶段孩子的理解能力,违背了成长规律,这并非常规教育,乃是将孩子当成天才来教育。父母希望孩子成才,这是美好的愿望,但是不宜盲目乐观,认为孩子一定是天才,就按照培养天才的模式去教育,往往并不如意。家长应理性看待孩子的天资,尊重孩子的天性和自然成长,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去培养自己的孩子。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家庭教育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在学习能力方面,并非每个人都一样,应承认有个体差异。博士“虎爸”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采取了不适当的拔苗助长式教育,而且,其教育方法过于简单粗暴,经常性使用侮辱性字眼进行谩骂,有时甚至出现殴打行为,有对未成年人进行精神侵害的家庭暴力行为,应依法制止、纠错及处罚。

显然,博士“虎爸”的拔苗助长式教育并不可取,对孩子无益,反而会因超纲、超难教育,而挫伤孩子的学习热情,造成精神伤害,失去学习自信心,影响到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家长们应以此为鉴,不要盲目相信“赢在起跑线”,一味追求大干快上,妄想速成培养出来天才,须知家庭教育急不得,孩子的生理、心理、智力等发育都需要时间,催熟的结果往往会酿出悲剧。

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天才儿童,但是数量非常之少,家庭拥有天才儿童的中奖率极低。很多孩子只是看着比较聪明,但在学习方面,能力未必就很强。科学研究表明,智商在人群中成正态分布,且遗传规律不明显,父母智商高、学习能力强,孩子未必就能遗传。在现实中,有很多高智商、高成就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费尽心思培养孩子,最终却失望发现,孩子平庸无奇,甚至是所谓的“学渣”。

而且,对于孩子未来人生成功与否,也不应再采取单一的评价标准,认为只要找个好工作、赚到大钱才是成功,这种评价模式过于物质化、庸俗化,容易误导孩子走向单一发展路径。事实上,孩子的未来之路充满不确定性,有无限可能的发展机会,家长应该在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意愿前提下,为其创造更多条件,让孩子学习自己擅长的东西,选择感兴趣的领域发展,激发个人的创新创造能力,在自己的“地盘”做出一番成就,这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