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铭记苦难历史,珍爱维护和平

2021-12-13 16:14: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编:潘华]
字体:【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我们牢记这一天,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

安子州

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凄厉的警报声再一次长鸣。

举国上下同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是为了告慰逝者,更是为了警醒国人: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镜鉴,国弱民必遭欺。这是一个令无数人为之痛心的日子,这是一段需要不断被铭记的历史。1937年,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在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那段苦难深重的历史,山河破碎的血泪、生灵涂炭的悲剧、满目疮痍的痛楚,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构成民族共同的记忆,每一次回想起来总让人痛彻心扉。

和平,命运与共的担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2019年至2021年间积累下的221939条纸质留言进行电子化和数据分析,结果“和平”一词出现频率远高于“仇恨”;日本爱知县圆光寺住持大东仁先生,每次遇到大喊“没有南京大屠杀”的右翼分子,总会心平气和地拿出史料:“不逃避、不争吵,靠证据说话”;去年疫情期间,中国多方筹措,联系药企紧急增产,克服交通运输难题,终于将指定药品、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送到了约翰·拉贝的第四代后人托马斯·拉贝手上……以国之名祭奠死难者的目的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奋进,实干方能兴邦。铭记历史耻辱,是为了凝聚奋进的力量。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就是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记住这段悲惨的历史,并以史为鉴,不要让橄榄枝从和平鸽的嘴中滑落。记住这一天,就是要提醒我们,实力是一个主权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取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我们牢记这一天,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凝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