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 勇立潮头,奋楫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时评之①

2021-12-11 19:58: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新发展理念为这一“时代之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曹茜茜

“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球领先”“加快壮大”“提升”“有力有效”“推进”等关键词,高度概括、精准总结了我国2021年的经济工作。

最是平凡见真章,最是不凡显非凡。“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创新驱动重塑发展动力,中国经济鸣奏出华彩乐章。“中国天眼”FAST探测无垠太空,中国高铁奔驰驶出国门,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量子和干细胞研究深入“无人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攻关,推动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创新之泉持续涌流,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活力四射的基调。

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跑出了高水平发展的“加速度”。9月,中国货物出口总值完成3225.2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商务部预测今年中国吸收外资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到11月,湖南进出口总值逼近5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5%……一出一进间,尽显中国经济“稳”的韧劲与“进”的活力;12月3日下午,连接昆明和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为各国开创出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进博会的春风、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东风……不断升温的国际经贸盛宴,见证出中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纷呈亮点。

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新发展理念为这一“时代之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观察全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就业优先政策、“双减”政策全面落地……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感知全省:张吉怀高铁打通湘西地区交通“梗阻”,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101所“芙蓉学校”扬帆起航,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当下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高品质生活”正由梦想照进现实。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登临新境界。

相关专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