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快评②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护航中国号巨轮奋楫远航

2021-12-11 15:28: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伍镆]
字体:【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

罗建华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到,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

从2011年开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明确为经济工作总基调,此后这一表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有出现,今年则新增了“稳字当头”的表述与要求。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充满各种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因此,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要更加重视稳增长。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拼搏,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和优势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能取得这份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成绩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14亿多人民的奋斗拼搏、大国经济完整工业体系和强大市场供应能力支撑,同样也得益于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坚持。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不稳无法进,不进难以稳,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稳”,就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困难与挑战,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一时波动所扰,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稳中求进,中国经济才能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步伐越走越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依旧在我们一边。展望未来,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充分估计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性,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把稳发展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奋楫远航,续写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发展华章。

相关专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