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张吉怀”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2021-12-07 17:3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庆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庆东

12月6日,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南接怀化市的张吉怀高铁正式运营。从此,乘坐高铁从北京到凤凰最快只需约8小时,上海、深圳、南宁等城市也能在高铁的串联下直接“牵手”大湘西地区。

天堑变通途,大湘西地区的交通格局从此呈现出崭新景象。冯骥才先生曾经说过:“留住时间的方式,惟有把他变为珍贵的事物。”武陵源、天门山、芙蓉镇、猛洞河、矮寨大桥、德夯大峡谷、凤凰古城……多个世界级、国字号文旅品牌被刚刚开通的张吉怀高铁串接起来,让武陵山区的美丽风景成为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诗和远方”,也让这里的人民拥有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希望之路。

青山抱古城,沱江绕城过。张吉怀高铁穿山越岭,让人流物流进一步畅通,让湘西特色产品借助高铁走向更远地方,创造市场新机遇。对于这条铁路来说,不仅像一条丝带一样将星罗棋布的旅游景色连接起来,也将带动沿线地域的土特产。诸如古丈茶、凤凰猕猴桃、麻阳冰糖橙、湘西腊肉等众多湘西特产,都将跟着高铁一路出发,进入千家万户。既彰显出湘西浓郁的地域特色,也让驻足在外的湘西游子吃上家乡美味,重温厚重的家乡记忆。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密织在带动城市化进程建设、服务经济新常态发展时,也让诗意的栖居和远方的惊喜不再成为奢望,而成为一种现实可能。张吉怀高铁既能推进农旅、文旅将进一步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也将让起伏的群山、江边的吊脚楼、土家织锦“西兰卡普”、苗族刺绣等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交相辉映,映照出大湘西悠远丰富的民族人文历史珍宝。

张吉怀高铁的开通是我国交通助力偏远山区乡村振兴的缩影。对于湘西来说,这条高铁线路将为当地人民带来致富和希望,改善沿线地区对外交通条件,给大湘西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而且对于促进中西部区域发展、消除南北干线运输瓶颈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