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湘西最美高铁”串起幸福新图景

2021-12-06 19:5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一条高铁线,何以会集万千关注于一身?因为这条高铁线承载了太多民众的热望。张吉怀高铁开通,这一“湘西最美高铁”集“生态长廊”“云端高铁”“发展引擎”于一身,为大湘西最美画卷落下了最灵动的一笔,也为当地民众出行和乡村振兴带来了福音。

黄金旅游线,串起如画好风光。“张吉怀高铁在大地上书写新的‘湘行散记’!”这是网友的感慨,这是高铁时代的幸福。张吉怀高铁线路全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矮寨大桥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这条线路开通后,列车穿梭在武陵山区的山山水水间,串起了最美湘西画廊。想当年沈从文写《湘行散记》时的舟车劳顿,历时之久。而今,张家界至怀化最快1小时10分可抵达,高铁时代的快速出行,让我们可以一日走遍大湘西,此情此景,怎一个“美”字了得!

乡村振兴线,书写惠民新篇章。一路通则百业兴。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将结束湘西不通高铁的历史,大大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公交化”开行模式,让三地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同城效应有力凸显。与此同时,张吉怀高铁也拉近了大湘西地区至珠三角、华北、西北等沿线地区对外交流的时空距离,让“朋友圈”越做越大。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人畅其行、物畅其流,高铁贯通,必能为大湘西摁下“快进键”,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插上腾飞的翅膀,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精品示范线,彰显智慧和担当。这一路,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始终:张吉怀高铁沿线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8处,风景名胜区9处,地质公园3处,文物保护单位38处,从规划、设计到建造,生态环保一直放在首位。这一路,不乏汗水和智慧:张吉怀高铁全线桥梁和隧道多达280座,桥隧比高达90.7%,平地上的线路不到10%,4万多名参建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了安全优质开通;这一路,一站一景尽显文化自信:“灵秀山水、凤舞湘西”的凤凰古城站、“芙蓉古镇、百味风情”的芙蓉镇站等,让站房也融入了美景中。

在万千民众翘首以盼下,张吉怀高铁终于开通,多少人的旅游梦、致富梦、团圆梦,在高铁串连中得到了安放。乘着最美高铁游湘西,串起乡村振兴幸福图景,在民众的期盼和喜悦中,在越来越美好的出行里,我们也更体味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深刻意涵。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