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通畅向未来 崛起展芳华

2021-12-06 10:00: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2月6日,张吉怀高铁在全省人民的期盼中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湖南锚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迈出的坚实步伐。

复道东西合,交衢南北通。翻开张吉怀高铁线路图,北边的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通;南边的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互通。宛然延展的张吉怀高铁,承东启西、连南通北,成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区域连接线。2小时可从吉首到长沙、1小时可从张家界到怀化……全省2小时“高铁圈”的范围越来越大;5小时可从吉首至广州、7小时可从吉首至杭州……省外以小时计的“联动圈”半径不断延伸。这条交通“大动脉”的开通运营,缩短了三湘大地的时空距离,湖南交通、能源、水安全、物流、信息“五张网”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更擂响了湖南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鼓,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出湖南作为。

“山韵悠悠,天下湘西钟灵秀;雾霭蒙蒙,湖南西岭藏奇幽。”连片的森林和奇绝的险峰,将“旅游”二字刻进了大湘西的基因里。刷新人们想象的张吉怀高铁,推开了大湘西的山门,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发展机遇——张吉怀高铁设站7座,将湘西、张家界和怀化3个市州的7县市区“串珠成链”,开启了大湘西“快进慢游”的高质量旅游时代。大湘西处处是景,这条铁路让“景点游”升级成“全域游”;跨界融合业态培育,封闭的自循环走向多元的“旅游+”;踏响开放足音,“大美湘西”为越来越的人所邂逅、徜徉与眷恋……旅游之门洞开,大湘西这片“生态文化旅游圈”,即将加速融入全国高铁“联动圈”,迎来跨越式发展。

交通很宏大,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先行官”的角色;交通也很细微,直接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高铁带来的红利,不仅仅是出行更便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贸流等生产要素,也将随着这条“黄金联络线”加速向大湘西聚集。古丈毛尖、黄金茶、莓茶、冰糖橙、猕猴桃等湘西特色农产品,将以更快的速度走出土家苗寨,竞速“出货”;更多游客的到来,意味着文旅融合让乡村振兴有了强劲的‘火车头’。“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老百姓的笑容越来越多,钱包越来越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大湘西建设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推进向前,湘西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道路延伸到哪里,发展就推进到哪里。一条精品示范线,一条黄金旅游线,一条乡村振兴线,一条经济跃升线,一条民生幸福线……张吉怀高铁在湖南交通建设的画卷上写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大湘西人民乃至全省、全国人民面前,铺陈出一条生态之路、开放之路、崛起之路、幸福之路。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的梦想,随着交通建设的澎湃脉动照进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