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剧本杀”亟须划底线

2021-11-30 08:57: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全林] [责编:刘茜]
字体:【

张全林

“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线下体验游戏项目,正受年轻人追捧,这种有剧情、参与式的游戏让参与者感到愉悦和放松,已逐渐变成年轻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线下“剧本杀”实体店数量估计有3万家左右。

在快速膨胀的背后,也暴露出野蛮生长的弊端。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在游戏内容、场景设置等环节宣扬暴力、灵异,甚至有的剧本杀场馆还把棺材搬进了店里。一些剧本以低俗、色情、封建迷信内容作为卖点,有相关测评师表示,市场上至少有10%的剧本内容会涉及色情,或打“擦边球”布设低俗情节。同时,这类游戏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比如,因为游戏场所空间狭窄,造成人群拥挤踩踏,存在消防隐患等。

要行稳致远就必须走上秩序化的轨道。就目前看,线下剧本杀赛道正处在洗牌阶段,在经历厮杀、淘汰、登顶的阵痛。2020年,我国共注销近350家剧本杀相关企业,2021年前5个月,相关企业注销数量达到了200家。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就不能走歪门邪道,违背公序良俗行事也可能红火几天,但终归自寻绝路。

剧本杀行业出现的乱象,与缺乏行业自律,相应的监管规范和审核机制不健全,有很大关系。显而易见,剧本杀急需建立行业规范,强化自律意识,将不合适甚至有害的东西隔断在市场之外,以杜绝劣币驱逐良币。最近,上海拟出台相关规定,对密室剧本杀内容进行备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如对剧本备案实行“底线管理”,规定故事剧本、设定情节不得教唆犯罪、扰乱社会秩序,不得违背社会公德等。这一举措十分必要,剧本管住了,内容健康了,行业才能良性发展。此外,剧本杀行业内部也应该进行规范,对未成年人应该提供符合其年龄段的、轻松健康的剧本。只有自我管理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剧本杀这一新业态才会有一个好的秩序,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