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决议》精神 矢志培育时代新人

2021-11-30 08:27: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罗成翼]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罗成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决议》精神要义,用好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在弄清“一个根本”、高举“一面旗帜”和把牢“一个主题”上下功夫,矢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要弄清一个根本:弄清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筑牢紧紧跟随的思想自觉。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运动史。《决议》将百年党史按照四个历史时期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飞跃,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十个坚持”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尤其是以“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从十三个方面生动总结了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对自身建设和执政规律的新认识,是对“两个维护”的坚强保障,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要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筑牢青年学生紧紧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真心拥戴核心、自觉捍卫核心,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高举一面旗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夯实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决议》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当代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

三、把牢一个主题:把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的百年奋斗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要参与者、见证者,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必须引导青年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进;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实现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教育引导青年心怀理想,保持定力,自觉把个人前途与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紧相连;教育引导青年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立足岗位,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奋发成才;教育引导青年知行合一,投身实践,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过硬本领;教育引导青年弘扬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善于斗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华章。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就萌发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并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当知青时,就萌发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先后实现了由插队知青到共产党人的转变、由党的基层干部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杰出领袖的转变。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