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21-11-30 08:24: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健华]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曹健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表述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光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在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比如,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创造;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发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等等。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历史的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我们党的理论飞跃。而每一次党的理论飞跃,都要回答根本性、标志性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最具创新特色、最具时代价值、最具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进入新阶段,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世界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有力回击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失效论”等错误论调,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力量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充分体现,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与此同时,还为解决人类问题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比如,在价值取向层面,鲜明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奋斗目标层面,提出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在思想理论层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重大举措层面,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在实践中的广泛运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全会精神上走在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在抓实主业主责上下真功。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要做好结合文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南干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