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弹烟牵手”要提醒更要整治

2021-11-29 09:1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近日,短视频平台一些“弹烟牵手”视频引发关注,还有不少网友跟风拍摄闺密版、兄弟版的“弹烟牵手”视频。记者注意到,这些“弹烟牵手”视频的拍摄场景有路边、楼道、室内等,有的香烟未点燃,拍完视频后马上被捡回,但有的被丢到地上溅起火星。对此,多地消防发文提醒该行为存在火灾隐患。(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在景区景点、文物古迹上刻字秀恩爱的行为,可谓屡见不鲜。这种现象每每出现,都会遭到公众的抨击,且当事人被相关部门速查,受到经济处罚甚至行政拘留。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弹烟牵手”秀恩爱视频的出现,竟吸引大批网友争相模仿。

烟头一弹,小手一牵,看似“耍帅”的背后,却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北京、湖北等多地消防部门发文称,烟头在被丢弃后仍可维持燃烧1至4分钟,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并提醒切勿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往窗外扔烟头,更不要在工厂吸烟,不要在森林吸烟,不要在床上吸烟。据介绍,点燃的烟头本身就是明火,燃烧时的温度可达到500℃至600℃,在吸入香烟的瞬间,温度可达到800℃,棉麻纸张或木屑木头等可燃物很容易被点燃。

据消防部门统计,近10年来,因为吸烟、乱扔烟头等引发的火灾高达19.7万起。对这种行为的处罚,《消防法》明确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并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因此,对“弹烟牵手”不能止于提醒,更要进行线上线下整治。“弹烟牵手”上线,短视频平台责不可贷。在跟拍者及有关博主“自报家门”和“有图有真相”的双重加持下,执法部门不难按图索骥找到责任人,对传播和渲染涉嫌违法的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限流封号等处理,对相关平台进行约谈或经济处罚。同时,要举一反三整治包括将花露水洒成心形点燃、摆心形蜡烛等秀恩爱行为,不能让这样的视频大肆传播,跟拍成风。

对线下乱弹烟灰、乱扔烟头等行为,也需要综合施治。当然,未必每个烟头都会引发火灾,但是随意丢弃烟头、乱弹烟灰,也制造了垃圾、破坏了环境。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烟民破除乱扔烟头等陋习,养成“烟头不落地”的习惯。另一方面,要从严惩处公共场所吸烟以及乱扔烟头等行为。比如,北京、上海等多地已修改相关法规,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上调至200元的处罚,对屡教不改者,列入黑名单。

小烟头,大隐患。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不容乱扔烟头等陋习,网络文明建设也绝不允许“弹烟牵手”视频任性传播,秀恩爱应使用更正能量的方式进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