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何在?

2021-11-26 20:2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伟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芙蓉国评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何在?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网评之六

曾伟城

11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笔者认为,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之所以把“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关键词,主要是因为湖南有足够的底气。

底气来源于党中央对湖南的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湖南发展,心牵湖南人民,既充分肯定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又对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湖南考察,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要求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为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必将成为引领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强劲号角。

底气来源于过去五年湖南的辉煌成就。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代表第十一届委员会全面回顾总结了湖南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理论武装得到新加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小康社会增添新成色、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政治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过去五年波澜壮阔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既得益于湖南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扭住发展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以贯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的领导接续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又归功于全省人民的和衷共济、顽强拼搏的努力。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更能有为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向前。

底气来源于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过去五年,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三湘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今后五年,湖南将会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绘就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生态环境更美的宏伟蓝图,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湖湘大地全面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