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计次票”,快的不止是速度

2021-11-25 20:1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治国

自11月25日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兰州至西安的高铁列车上推行90天有效期内乘坐20次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高铁计次票”服务。(11月24日 光明网)

时代发展趋势下,“智能交通”已成为“出行必备”。“高铁计次票”服务让旅客无需提前购票,直接刷身份证(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检票进站乘车。从彻夜排队“难求一票”到“一证一手机”走遍天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背后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更看到了有心的服务。

高密度、公交化的高铁运行模式下,计次票应运而生,以满足旅客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办理计次票服务的旅客可按照本人工作日程安排乘车,既可以选择有计划的提前预约出行,也可以随心而行、随到随走,具有一次购买、一次支付、多次使用并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等优势。此次计次票的推行,对于需要在兰州西至西安北高铁线路之间频繁商务差旅或是通勤旅客来说,既省心又省力,可谓是便民大礼包。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我国西北地区首次推行跨省高铁计次票,这些服务新举措将进一步丰富旅客的出行方式,提升旅客的乘车体验。

当前,预约出行备受推崇,推行计次票无疑是一剂“良方”。预约出行直指城市交通拥堵的症结,虽然导致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但信息不对称和供需时空分布不均衡导致交通服务能力难以满足出行需求则是形成拥堵最直接的原因。而计次票可将日常通勤进行预约,出行者只需要提前约好一个时间段出行即可,于出行个体于言,预约出行能够把在路上拥堵的时间转变为在家等待,时间收益是明显的;于交通系统来说,预约上路,可缓解路段上的无序拥堵,交通变得有序,路段通行效率得到提升,路程出行体验也会得到改善。

以人为本,推行计次票的出发点是便民、惠民,这也是在数字化时代,铁路交通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重要一步,但如何走好这步棋,也是一个考验。比如,如何让老年群体和脱网群体熟知并学会使用计次票,如何确保铁路后台系统能够扛得住巨大客流的考验,如何让计次票在更大范围推广实施,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旅客等等,这些在计次票推广进程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铁路部门仔细考量、详尽部署。此外,从旅客角度来说,计次票在使用中并非人人都知晓相关规定,因此,铁路部门需做好相关提醒义务,让计次票出行真正惠及民众、深入人心。

乘车旅途有起止,美好服务无止境。计次票看似是铁路系列服务革新的“一小动作”,但从另一面反映的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积极适应市场,不断满足人们美好出行需求的具体表现。可以期待的是,随着计次票一步步扩大实施,未来出行之旅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