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铁道英雄》中感受爱国情怀的薪火相传

2021-11-24 16:2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伍镆]
字体:【

张俊

近日,根据“鲁南铁道队”抗战事迹改编的红色影片《铁道英雄》全国上映,影片以凌厉的摄影风格、热血激昂的动作场面、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真实再现了英雄燃烧意志、捍卫家园的英勇事迹,这部“红色影片”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津浦铁路和鲁南铁道队的故事搬上银幕,让经典焕发了新生。

曾几何时,“铁道游击队”的英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也在我们心中深深植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成长路上,从荧屏上、从书本里,我们更深刻读懂了近代史上祖国所经历的深重苦难,深刻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代内涵。从新中国成立之始,一代代共和国铁路人在时代的浪花之中充分发挥“交通动脉”的运输能量,为祖国的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和发展崛起贡献了源源不断的助力,更向时代和祖国交付出了优异的“奋进答卷”。一路走来,无论是历经数十年打通的蜿蜒“天路”、服务春运的“绿皮车”、“八横八纵”高铁网不断延伸的改革新篇章,还是抗击“非典”“新冠肺炎”、助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保障民生的重大行动,每一程的奋进足迹里,都有着共和国铁路人无悔担当、默默奉献的身影,都涌动着他们忠诚于党、无悔职能的家国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沿着历史的长河溯流而上,“铁道英雄”的爱国情怀依然穿越时空,令人动容。旧中国的山河沦陷,“交通动脉”握于敌手。于是,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们横空出世,为我们演绎了那个时代的碧血忠魂。而今,硝烟已逝,情怀如初。在党的指引下,我们的铁路战线不仅唱响了无愧时代、无负使命的“奋进曲”,更在“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自强自砺,锐意进取,书写着更多的“时代履历”。这中间,时空在变、使命在变,但不变的是对于爱国情怀的薪火相传,不变是的对党忠诚、为国担当的时代大义。因为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我们的“交通动脉”才能始终畅行无阻;因为他们的坚守的担当,我们的“铁路强国”指数才能始终步步攀升。尽管,相较起“铁路英雄”的壮烈事迹而言,他们的故事似乎过于平凡、过于平淡。然而,在我们浓墨重彩书写的古今爱国史上,但凡为国舍身者,无论身处何地、身系何责,永远都是英雄。

百年党史美如画,展望新程须放歌。而今,值此共和国铁路事业迎来发展新篇章之际,让我们颌首折腰,向《铁道英雄》所刻画的碧血丹心致敬,更向共和国铁路人所绽放的青春之花致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