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元协同育人机制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1-11-24 08:37: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谢旖隽 罗忠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旖隽 罗忠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研究生是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目前,我省已拥有与全省经济总量相匹配的研究生教育规模,形成了与产业发展需要相对应的学位授权体系,一批学科站到了全国甚至世界一流行列。面向未来,我省研究生教育应以高等院校为系统整合中心单位,进一步积极协同政府、行业、企业、社区和社会公众等各方主体,整合社会力量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参与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多主体、多维度、多要素互动,提升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完善政社企校多主体协同机制

打造研究生人才培养载体

促进完善政府、社会、企业及学校之间的合作,形成多主体协同、机制灵活、功能互补、丰富多样的研究生培养载体。

建立健康完善的政府调控制度机制。在宏观上,政府运用政策、法规、氛围营造等手段对产学研及相关主体进行调控,以保证协同培养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微观上,政府以经费投入、税收减免、招生计划等为杠杆,直接参与各方主体的协同培养工作。

塑造全面有效的社会联动保障机制。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可为研究生培育提供良好平台和动力支持,可有效补充行政举措、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为研究生培育提供包括社会支持、社会辅导等在内的全面服务,构建有效的保障体系。

构建学以致用的校企融合践行机制。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坚持“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秉承互利性、行业性、多样性、长效性等原则,开展范围广、规模大、层次高、内涵深的校企合作共建, 形成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校企融合模式,比如“企业大学计划”“专业教改特区”与校企联合培养项目等。

创新跨学科多维度协同机制

优化研究生人才培养平台

在大力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跨学科培养既是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大势所趋,也是深化我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

以跨学科导师团队为核心,坚固平台“骨骼”。组建融合校内外、国内外一流师资的跨学科导师团队,积极探索跨学科研究生培养的考核评价与学位授予机制,培养具有跨界视野的复合型研究生。

以跨学科课程内容为实体,强健平台“脏器”。优化课程结构,推进跨学科课程建设与课程资源共享,统筹多学科培养资源,“量体裁衣”地对研究生实施个性化培养。

以跨学科学术交流为渠道,打通平台“血脉”。加大投入,营造跨学科学术交流氛围,把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作为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着力点。精心组织,加速跨学科国际化培养进程,积极探索研究生跨学科国际化培养路径。

创建教学多要素协同机制

探索研究生人才开放式培养模式

研究生培养应突出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努力实现培养方案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体系与科研能力对接、培养目标与资质认证对接。研究生教学应致力于“教学多要素协同、全程参与”,打造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课程体系模块化。在课程体系设置上,着力打造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并按模块组织教学与管理,推进研究生实践能力与职业能力培养,实现教学与实务的双向奔赴。

促进实践教学具体化。产学研用密切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是实践教学具体化的核心理念。实践教学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最接地气的一环,备受关注。为此省内不少高校一直在积极探索,比如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课程教学团队倡导“开放式”教学,积极加强社工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构建“课堂、社区、机构”多方共建的实践平台,研究生教学效果深受社会肯定与好评。

实现评价体系多样化。充分注重学习评价对教与学的导向作用,进行多样化考核,包括专业基础考核、课堂交互考核和实践创新能力考核等内容,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全过程化、评价结果实效化。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