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2021-11-24 08:36: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武 李超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研究生是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一年多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省委书记张庆伟日前在主持我省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座谈会时强调,要大力发现、培养“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培养更多科研后备军和有生力量。

如何切实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湖南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周俊武 李超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湖南是研究生培养大省,近年来全省高校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和毕业人数均以16.3%的增幅在高速增长。目前,我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有24个,在籍研究生98240人,其中博士生16494人。全面提高我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符合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所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主动对接人才需求

创新研究生招考机制

对接人才需求配置招生名额。围绕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需要,结合《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研究生招生应向我省急需、重点、优势学科专业倾斜。比如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优势或新兴产业专业,焊接工程、液压专业、人工智能等急需学科专业,可适度增加招生名额。

对接人才要求创新招考方式。各培养单位在选拔过程中,可适当调整专业知识笔试与综合能力面试权重,对通过初试的考生开展多元化考核或考评,重点考察其思想品德、通识知识、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全面评估其专业基础、应用能力、科研实践背景、培养潜质。

对接人才需求提升生源质量。高校应紧扣我省为打造“三个高地”而实施的“八大工程” “七大计划” “九大行动”,大力提升相关专业研究生生源质量。应创新研究生招生宣传,充分吸纳省内外优质本科生,尤其要做好省内高校拔尖基地班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储备高质量人才。

激发人才政策活力

促进研究生科研创新

对标人才政策,引导研究生对标政策明确科研目标。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及时全面了解湖南各地各层面人才政策,并依据区域特色、职业需求与专业特色制定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应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现象,让学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的定位,精准制定职业规划。

吃透人才政策,鼓励研究生顺应政策增强科研能力。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应准确把握各类人才政策对研究生知识能力与科研创新的新要求,深化导师因需施教、因材施教,鼓励研究生深入学习交叉学科课程、关注科研难点与前沿问题,激活研究生跨学科思维及科研潜能,促进其个性化发展、成长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用活人才政策,推动研究生匹配政策助力科研创新。《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人才政策带来了资金、项目、市场等红利,应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与“杠杆”效应,推动研究生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匹配人才政策,制定详细科研计划,将自身优势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对接起来,助力科研创新。

优化人才评价机制

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建立全员协同评价机制,助推多元教育主体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按照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基本要求,将党组织评价、导师评价、辅导员与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和实习单位评价等引入研究生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多元教育主体协同评价,推动构建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多元协同育人新格局,促进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学科育人新机制形成,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培养综合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

建构全过程评价机制,促进各培养环节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将教育培养质量评价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既有阶段性评价,又有连贯性评价。高度重视并切实把关课程教学督导、学位论文撰写等关键环节,大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让创新引领与助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优化全方位评价机制,实现多维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以人才培养成效、科研创新质量、社会服务贡献等关键要素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导向,找准我省服务“国之大者”的位置和比较优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投身社会治理、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标杆性成果为重要标准,对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采取分类、差异化评价。结合校内评价和社会评价、创新评价和多维评价,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研究生评价体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精准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