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养犬”拴上法规的“绳索”

2021-11-22 18: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11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近日,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有了新进展。11月19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某刚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当天晚上,王某刚前往被狗咬伤的老人家中道歉。 (11月22日 中纪委网站)

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由一起简单的“民事纠纷”演变成了一场全网“舆论风暴”,影响极为恶劣。而今,中纪委网站评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不能止于道歉,其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彰显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大快人心。

养狗伤人,还拒不负责,身为公职人员的王某刚面对事实还耍赖,最后在舆论与单位的双重压力下,才去受害者家中道歉的“行径”,着实让人瞠目结舌。身为公职人员,缺乏最起码的道德与公德,双重缺失下暴露出的素质“病根”,损坏了公职人员形象,更拉响了监管的警报,理应严肃处理,以儆效尤,才是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对症良方”。

然而,在此案中,不论是两只大型犬居然取得了心理辅导犬的证件,还是相关部门打“太极拳”、上演“躲猫猫”等不作为行径,更值得反思。将小事拖成“大事”,拖成“烦心事”,拖成“全网舆情”的“闹剧”,是作风病现了形,暴露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脓疮”,更是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无独有偶。近年来,恶犬伤人事件屡屡发生,遛狗不牵绳、烈狗不办证已成“公害”,更有个别不文明的狗主人蛮横无理,成为了许多市民每天经历却无法改变的痛,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虽然,各地也陆续出台了“文明养狗”的办法,各小区也发出了“倡议书”,但收效甚微。

群众利益无小事,养犬不能只靠“倡议与自觉”,规范养犬已迫在眉捷。首先,加强立法进程,修订完善养犬条例,细化规定,将把不文明、伪爱犬人士筛选出来,才是营造文明养犬氛围的前提。其次,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主管部门的职责,改变当前“重收费、轻监管”的局面,建立起有效的监管执法机制,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共识,一种自觉。最后,畅通监管平台,充分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建立文明养犬的“天罗地网”,对不文明养犬的行径严管重罚,杜绝“恶犬伤人”事件再次发生,才是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锦囊秘笈”。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