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没有网络文明就没有清朗的网络空间

2021-11-19 18:0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

网络空间是文化空间,更是政治空间。没有网络文明,就没有清朗的网络空间。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如果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信息泄露、网络侵犯个人隐私、网络黄赌毒、网络暴力等乱象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就会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会蚕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会消减“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只有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兴领域和重要内容,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全面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厚植网络文明的深厚沃土,才能让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坚实的基础,让互联网健康发展有可靠的支撑。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从持续深入开展“护苗”“净网”专项行动,开展预防和打击网上诈骗专项行动,到开展“饭圈文化”专项治理……一系列专项化、常态化、常效化举措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凸显了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大会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在网络空间掀起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浪潮,推动“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的愿景变成事实和现实,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网络文明建设的是理想信念,建设的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是文明风尚,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充分发挥网络文明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强化网络思维,全面提升对网络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大会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鉴等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形成“矩阵效应”,合乎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意愿,是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群众关切的具体行动,必将让文明之花在网上精神家园精彩绽放、永久绽放,让清朗的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百姓、造福社会、造福国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