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百年征程向复兴,星光不负赶路人

2021-11-15 21:2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奋斗各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键时期的重要会议。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此时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赢得历史选择的成功之道:穿越百年时空,历经壮阔征程,见证日新月异——从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个曾经吃不饱肚子的国家,到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惊天动地”到“翻天覆地”,不仅仅只是时间上的一眼百年,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用奋斗书写的“编年体”,历史也客观地予以见证。

成就从来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正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前仆后继的姿态实现了国富民强,用接续奋斗的状态带来了沧桑巨变。在一张白纸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之后,历史也再次给出深刻启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壮美诗篇。伟大事业,必定有着“方向明”的大前提。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贡献,必将成为党领航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海神针”。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厚重的历史画卷铺展,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它所标注出的时代落脚——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起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此时,《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百年征程向复兴,星光不负赶路人。如何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现在为什么依然成功、未来如何继续成功——诸多的时代问题,都在全会上找到清晰解答。中国共产党从历史深处走来,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的年轮早已经道出一个朴素道理——伟大事业之所以能不断赓续,是因为无数奋斗者担当着秉轴持钧的关键力量。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信心百倍、奋勇向前!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