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崛起当自强

2021-11-15 09:02: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莫芷盈] [责编:刘茜]
字体:【

莫芷盈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收官,各大平台交易数据火热出炉。据安踏集团官方数据,截至11日24时,集团电商累计成交额超46.5亿元,同比增长61%,位居行业首位。这意味着安踏集团总成交额首超耐克集团,也是中国企业首次问鼎“双11”运动品类榜单。

纵观近年来的消费走势不难发现,得益于国内消费者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当前国货品牌的发展正迎来爆发期。今年3月,受“新疆棉”事件影响,国内消费者爱国热情高涨,国产品牌迎来逆袭。此前河南暴雨、山西洪灾中,曾一度默默无闻的鸿星尔克出手驰援,引来国内消费者真情回报,令其销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增长。

但坦率而言,当前许多国货品牌还未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其他品牌相似的风格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流量爆红是偶然,借此机遇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质量,提高理性消费者黏度,才是长远发展的关键。更何况,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升级,开始倾向于追求更高的品质与服务,而这恰是目前许多国货品牌所欠缺的。

中国消费市场足够广阔,为国货品牌创新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打铁还需自身硬”,国货崛起,不应只寄希望于国内消费者的民族情怀或是某些流量代言人的暂时热度,还应积极创新,把产品做起来、品牌立起来。“踩着前人的脚印,最佳结果也只能是亚军。”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路,方能走得更远。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系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