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金点子”,汇聚磅礴力量

2021-11-12 06:41: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茜茜

“为企业提供全梯次、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让人才来湘‘常驻’,在湘‘扎根’”“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助推三孩政策落地见效”……“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企业的宏观发展,还是民众的“急难愁盼”,各类“金点子”如泉水般喷涌,跃然于媒体的建言摘登专栏,展示了湖南省委真心听民意、广泛集民智、努力聚民心取得的丰硕成果。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科学的工作方法。过去,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在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智商超群的“诸葛亮”。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省委把建言献策意见建议办理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打通,是号群众意愿之脉、系群众冷暖之情的有益实践。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场广纳民智的“建言献策”活动,让“最广泛的智慧”汇入“顶层设计”,“宏观的思考”链接“微观视角”,已然是“民声响亮、同频共振”的协奏曲;从目前已征集到的“金点子”来看,从区域协调、产业规划、科技创新,到民主法治、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再到社会治理、党的建设、民生福祉……每条“冒着热气”的建言,每次言辞恳切的发声,都充满着最朴素的情怀,承载着最热烈的期待,闪动着最接地气的智慧。

问计于民,问的是“政”,聚的是“力”,求的是“心”。“问”出了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和焦点,就要真吸纳、真执行,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省委常委会列出28项实事清单,14位省领导主动领办,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尽责清单”,协调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纾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就是人民的幸福之基、社会的和谐之本。

诚心问计于民,彰显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察民所虑,帮民所需,广谋利民之策,找出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潇湘,就能汇聚起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焦点图